学党章讲党性守规矩 杨灿明为中层干部解读十九大精神

作者:李文静     发布时间:2017-12-02     浏览次数:160 

学党章讲党性守规矩 杨灿明为中层干部解读十九大精神



http://wellan.zue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ec/e7bd847049b78308cbaf10c139d8/acd1723b-90a4-4e84-8795-16ed6190a5a9.jpg

新闻网讯(记者 马迪思 摄影 徐志持)1130日下午,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班第二讲,校长杨灿明作学习辅导报告。总会计师王建鸿、副校长邹进文以及全校中层干部等参加。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万清祥主持。

  

http://wellan.zue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ec/e7bd847049b78308cbaf10c139d8/9f971be2-a7e9-4ae5-86d8-19057ea289ce.jpg

http://wellan.zue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ec/e7bd847049b78308cbaf10c139d8/8289e0e9-1526-4460-8ebe-55682823c774.jpg

  

在主题为《学党章讲党性守规矩》的报告中,杨灿明从党性的内涵与基本要求、共产党人为什么要讲党性、加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三方面入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对新党章和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结合党章和经典文献,杨灿明梳理了党性的内涵与历届国家领导人对党性的阐述。他表示,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党员对党的性质的认同和遵循;是共产党员对党的先进性应具有的自觉意识,是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纪律的真正认同与自觉遵循,其外在表现是党员观察问题、处理问题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表现为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针对如何处理党性与个性的关系,他强调讲党性并非否定个性,而是要求在遵守党章、服从党的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的前提下,尊重每个党员的个性和党章赋予的权利,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

通过大将陈光的案例和启示,杨灿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党性之魂,为什么讲党性的问题可以转换成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通过对满清的八旗军、国共合作时期的北伐军到后来的国民党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支军队的对比,杨灿明阐释了重视信仰问题的普遍意义;对于重视信仰问题的特殊意义,通过对中西方三大精神调节的比较分析,指出要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我们必须主要从政治上着手,靠政治信仰来调节社会的精神走向、价值走向,“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提高党性修养、自觉增强规矩与纪律意识,于党、于己、于家庭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精神境界越高、追求越强烈的人,对共产主义信仰越坚定,这可以从《共产党宣言》找到依据。”杨灿明从“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党性和人民性”“守纪律讲规矩”四个方面对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进行论述。他指出,自成立起中国共产党就将实现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又确定具体的奋斗目标,既有远大理想又有实际目标;一个党员是否讲党性,表现出来的是言论行动,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但起决定作用的是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讲党性的标准之一。

万清祥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杨校长的报告既紧扣主题主线,又充分引用经典文献,摆事实,讲道理,对如何结合新党章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以及推动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希望各级干部以集中培训为契机,加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将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办学治校的能力,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Copyright (c)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联系我们:hqjt888@zn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