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同志关于党性修养的论述

作者:李文静     发布时间:2014-04-16     浏览次数:67 

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
 
    一、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加强自我改造
    做了共产党员,是不是就一切都合乎工人阶级的立场和思想了呢?不是的。也许我们主观上觉得是为工人阶级了,但有时我们的工作犯了错误,实行的政策有了偏差,说明我们还不是真正站稳了工人阶级立场。这种情况是常有的。我们过去发生的右的或“左”的错误,就是离开了工人阶级立场对反动阶级迁就,或者是把自己这个阶级孤立起来。拿我个人来说,就有过多次这样的经验教训。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错误,才使自己受到更多的教育。工人阶级立场不是那么容易站稳的,需要长期地摸索、学习、锻炼。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1951929日),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67
 
     拿我自己说,受共产党教育三十多年了,是不是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已经完全没有了呢?不是的,甚至于封建思想残余有时候脑子里还蹦一点出来。有的时候,说话没有经过仔细考虑,讲了错话,或是工作上发生一些偏见,这是为什么呢?有的就是因为思想上还有旧的残余,或者说旧思想的影响还存在。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1957526日),
           《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358
       不能认为成了共产党员的知识分子就一定是完全改造好了。他们信仰共产主义,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愿意从事工人阶级的事业,这是一回事;至于思想作风上的一些毛病,需要通过长期改造来克服,这又是一回事。当然,觉悟高,学习好,在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改造得就快一些。觉悟低,学习差,不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的,改造得就慢一些。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1957526日),
           《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358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共产党员也是一样。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1957526日),
           《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360
   
       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但从我们个人来说,还是不成熟、不完全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还会如此,如何能责备一般的非党朋友呢?自己虚心一些,帮助别人就好办一些。思想改造是长期的,从旧社会脱胎出来的新社会,哪能一下子就改造好?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1961619),《周恩来选集》下卷第333
       思想改造是长期的任务。这里所说的改造,是从团结出发,并且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不要怕听改造这两个字。改造,包括对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习惯势力的改造。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以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产党员。我常说,改造没个完,一直到死,那时也不能说改造够了,只是比现在好一点。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1961619日),《周恩来选集》下卷第334-335
 
     天下没有完人,觉悟程度是逐步提高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因此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无产阶级有自己的阶级本性,反抗剥削压迫,思想先进,但要发展成为有高度觉悟性、战斗性、组织性的阶级,也要进行自我改造。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生活在一个社会里,不能不受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习惯势力的影响,而且还有封建的影响。所以,无产阶级、共产党要不断消除自己队伍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把旧的东西剔除掉。只有能自我改造的人,才能改造别人。
             《论知识分子问题》(196232)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359
 
    所有的人包括共产党员在内都要自我改造。改造有性质上和程度上的不同。人民内部的改造,只有程度上的不同,没有性质上的不同。旧东西多的多改,旧东西少的少改,去掉坏的影响。
            《论知识分子问题》(196232)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367-368
 
    党员要承认我们有很多事情还不知道,知识还有限。我们的确是要做到老学到老,改造无止境。有这样的精神,才能有进步。我们难道都改造好了吗?不可能的,总有些渣滓,总有点需要改造的,有自觉我们才能进步。这方面要求共产党员应该严一些。如果说“严于责己,宽于责人”,对共产党员就应该要求严些。
         《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发展》
        1962418日),《周恩来选集》下卷第394
 
    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不是从自吹自擂中而是从埋头苦干中培养起来的。工作信心,改正错误后只会增强,不会减弱。只有那种要虚荣爱面子的人才会怕揭发错误呢!
               《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1943422)
               《周恩来选集》上卷第131
 
二、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
()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静勿杂,宁专勿多。
()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
    过社会关。一般总是讲思想、政治两关,我特别提出后三关(指过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是因为中国这个社会极其复杂,我们还有改造社会的任务。在这个社会里,旧的封建的资本主义的习惯势力,很容易影响你,沾染你,侵蚀你,如果失去警惕,这些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所以改造社会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担子更重……你能把社会改造好,自己也就得到改造了。不然,是你影响它,还是它影响你?《霓虹灯下的哨兵》中说,是资产阶级改造我们,还是我们改造资产阶级?这段剧词说得好。你改造了它,它又影响了你,互相改造,这是个长期的反复的斗争。而且,你在这个地方过好了社会关,换一个环境,那个地方的旧势力、旧习惯又影响你。你在国内过好了社会关,到了香港或是到外国去又变化了。所以过社会关要有精神准备,要有长期奋斗的决心。
                       《过好“五关”》(1963529)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25-426
    过亲属关。不只是直系亲属,还有本家,还有亲戚。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一个领导干部首先要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你不能影响他,他倒可能影响你。我看,解决亲属问题的最好办法主要是依靠社会,由社会去锻炼他,改造他。要相信社会的力量。过亲属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天天跟你生活在一起的总有这么几口子。特别是干部子弟,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这个问题十分重要。我呼吁我们的领导干部,首先是我也在内的这407个人(指当时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及国务院73个直属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应该做出一点表率来。不要造出一批少爷。老爷固然要反对,少爷也要反对,不然我们对后代不好交代。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不象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那样,但是历史也可以借鉴。秦始皇能够统一中国,可是他溺爱秦二世,结果秦王朝就亡在秦二世。我们决不能使自己的子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包袱,阻碍我们的事业前进。对于干部子弟,要求高、责备严是应该的,这样有好处,可以督促他们进步。
            《过好“五关”》(1963529)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26-427
 
    过生活关。生活关分两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这样,我们就会心情舒畅,才能在个人身上节约,给集体增加福利,为国家增加积累,才能把我们的国家更快地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
              《过好“五关”》 (1963529)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27
 
    总之,对个人来说,这“五关”不是一次就能过了的,而是长期的。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步地过好“五关”。
                       《过好“五关”》(1963529)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28
 
    三、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从自我批评开始
    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态度和决心,即犯了错误,就检讨,认识错误的根源,在行动中改正错误。有了犯错误的经验,就可以少犯以至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当然不可能一次就改得好,犯了一次可能再犯,但总可以改正吧!犯了错误,不要当作包袱,要把它丢开。丢开了还不算,还应该公之于众,作自我批评。这不仅可以教育自己,同时也能帮助别人少犯这样的错误。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1951929)
             《周恩来选集》下卷第60
 
    自己做错的事,自己总是知道的。有些话,有些事,一时想不起来,多回忆几次,重要的总会记起来的,同志们也可以帮助对出来的。自己反省,一定要用党的尺度来衡量,并且要准备经过一个认识、斗争和痛苦的过程。属于思想觉悟方面,可能因为认识的关系,一个时候将“是”当成“非”,或者挖得不深,等到认识进步了,自然允许修正或者改变。一旦认识自己是错了,当然很痛苦,但应该勇敢地承认错误,改正过去的看法。所以思想觉悟会有一个过程,认识上的是与非、深与浅会有改变的。可是,若属于思想本质的问题,则不能容许把有当成无,把黑的当成白的,这是一想一看就知道的啊!
            《增强党的团结,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1954210日),《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26
 
    要真正搞好民主生活,一个重要的武器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从自我批评开始。人总是容易看到人家的短处,看到自己的长处。应该反过来,多看人家的长处,多看自己的短处。这样不仅能使自己进步,也能帮助别人进步。人家看你作自我批评,他也会作自我批评了。不然,光批评别人,你批评我,我批评你,很容易争吵起来。本来学习是为了团结,结果争吵一堂,不欢而散,反而对团结不利。假使都作自我批评,那怎么会争吵起来呢?结果只会更加团结。为了团结起见,为了进步起见,应该以身作则,先从自我批评开始。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1951929)
            《周恩来教育文选》第63
 
    作自我批评的人,决心去掉包袱的人,就应该有这个准备,准备在一个时期内遭到冷遇。这不要紧,这正可以促进你自己的反省。等到人家改变了态度欢迎你的时候,你就会得到安慰,彼此之间就会团结得更好。过去,因为身后藏着尾巴,随时怕人看穿,终日提心吊胆,人家称赞你,你表面上装着很高兴,心里面却有点跳。所以,敢于彻底批判自己,那是会有好处的。我们所说的彻底批判,不是夸夸其谈,哗众取宠,说一番空话,不联系实际,听起来好听,却没有实际内容。这种所谓的自我批评是不好的。我们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做深刻的检讨。批评自己重一点不要紧,但批评人家时,要先肯定人家的长处,然后再批评人家的短处。批评人家的短处时,要抓住主要的,不要吹毛求疵,找小毛病。这样。团结就能增强,学习就能进步。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1951929)
            《周恩来教育文一选》第64
    共产党人是靠集体生活的,一个人如果平常批评不得,或者不将心事告人,这个人的短处或弱点就很难在平时得到补救。这种人不犯错误则已,一犯就会摔大跤,犯大错误,而他的短处或弱点也正在这个时候才会彻底暴露。
            《增强党的团结,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1954210),《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27
 
    真正的共产党员不能见病不治,更不能讳疾忌医。有些同志有过某些自由主义的毛病,现在认识了就力图改正。在这次全会上有的同志已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帮助犯严重错误的同志去改正错误,这是共产党员应具有的品质。发现了错误就自己承认,并帮助犯更严重的不同性质错误的同志去改正错误,这是共产党内需要的朋友。共产党人要这样的朋友,不要那种拉拉扯扯、打掩护、打埋伏的朋友,那是资产阶级的朋友,不是无产阶级的朋友。
《增强党的团结,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1954210),《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27
 
    要彻底承认和改正错误,就必须坚决抛弃阻塞自己觉悟的那种资产阶级卑鄙的个人主义的思想。打破了这一关,就会有共产党人的勇气,向党揭露自己也认为是最丑恶的最本质的东西而不气馁。
《增强党的团结,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1954210),《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27-128
    缺点和错误的改正要从领导做起,首先领导上要自我批评,要多负一些责任,问题总是同上面有关系的。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1961619),《周恩来选集》下卷第345
 
    改造靠自觉。自我改造的程度如何主要决定于自觉性。
    改造的方法要和风细雨,不能粗暴。这样气才能顺,心情才能舒畅,才能接受帮助。帮助人不能给人“上大课”,知识分子最怕别人给他“上大课”,要促膝谈心。
    改造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没有人是专门改造别人的。自居于领导,自居于改造别人的人,其实自己首先需要改造。要对这种人大声疾呼:“请你自己先改造!”任何共产党员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不可能什么都懂。人生有限,知识无限,到死也学不完,改造不完。帮助人家,首先要学习人家的长处。
          《论知识分子问题》(196232)


Copyright (c)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联系我们:hqjt888@znufe.edu.cn